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我院组织开展“立德树人”--2019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2019-06-20 15:21 资助管理中心  学生处

按照学院党委工作安排部署,为全面落实王家春书记、郭线庐院长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统筹抓好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塑造“开放、包容、创新、奋进”的西美文化,实现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达到“助学·筑梦·铸人”资助工作目标,深化我院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我院组织各教学单位深入开展“立德树人”--2019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中国画学院:定期组织受助学生赴“陈老师听力语言康复新希望小学”进行义务支教,不定期举办“诚实守信·励志成才”学生资助主题作品展、“以我之书,助你前行”图书捐献活动、“点亮奉献之火,燃起和谐之光”义务授课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通过志愿活动感恩回馈社会。

油画系、研究生处:多渠道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引导受助学生讲诚信、守诚信;通过举办“爱国•家训•廉洁”主题感恩励志教育活动,让受助学生用艺术作品表达爱与感恩之心;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遇见美•走进曲江”、“我的未来,我的中国梦”等主题社会责任教育活动方式将绘画艺术带进中小学、美术馆、少年宫,培养受助学生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挥西安美院在地区美育教育事业中的作用。

版画系:通过“让诚信的阳光温暖你我”主题诚信教育活动,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忆先烈•摄取奋进力量”主题感恩励志教育活动,激励学生奋发向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用画笔关怀患者——版画系·省肿瘤医院患者关爱活动在行动”、“我们一起画世界——版画助盲”等系列活动,增强受助学生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雕塑系:组织召开感恩诚信教育专题学习会议、“精准资助·助我出彩”征文活动、受助学生参观革命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为“助学·筑梦·铸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公共艺术系:通过开展“爱国·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受助学生立足诚信、心怀感恩之情;通过开展“画说扶贫,你我同行”主题资助活动,展现学生感恩励志的故事,引导受助学生努力建功新时代。

设计艺术学院:通过开展“精准资助·助我出彩”征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参观活动、“青春引领•共绘童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感恩回馈意识。

建筑环境艺术系:通过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学习《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活动,教育受助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倡导契约精神;通过“真情感恩、共享成长”感恩励志教育大会、“奋斗是最好的感恩”征文比赛活动,弘扬励志精神,培育感恩意识,传承感恩美德,提振“资助育人”实效;通过“公王村小学墙绘”、“儿童福利院慰问”活动,深入培养受助学生社会责任感。

服装系:动员受助学生开展“食堂管理员采访”与“感恩卡片送给最可爱的人”系列活动,通过活动不断强化育人理念,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健全资助育人体系。

实验艺术系:通过组织召开“感恩、励志、诚信”主题班会、受助学生座谈会、“漫画共绘新时代”大赛、心理访谈辅导、受助学生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将帮困、资助、育人落到实处,将资助与育人有效结合。

美术史论系:通过“讲诚信、树新风,行动就在你我间”诚信主题签名活动、学习《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系列活动,加强学生对诚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倡导学生以身作则、诚实守信、自律自省;通过“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携手走进老美院,共话西美奋斗史”系列主题活动,回顾学院“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历史,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精神,帮助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通过《之江新语》诵读会重温诵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思想和论述,使广大受助学生领悟经典、感受“新语”;通过捐赠画材、艺术类书籍活动,在寺沟中学进行艺术支教、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传递爱心与正能量,不断探索资助与育人地有效融合。

影视动画系:通过“感恩励志”专题教育活动,让受助学生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关怀;通过年末系级表彰大会,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激励学生积极向上;通过“诚实守信,自立自强”主题教育座谈会以及“精准资助,助我出彩”主题征文活动,不断夯实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艺术教育学院:通过开展“感恩诚信进课堂”主题课堂教育活动,培养受助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教育受助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通过“国家资助政策专题宣讲”、“北京国家画院—西安美术学院 共沐爱的阳光”剪纸大课堂、“勤奋青春,助学励志”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夯实资助育人工作实效,让广大受助学生牢固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学院党委宣传部与学生处资助中心共同实施“人文西美”工程,以学工部、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主要开展单位,打造“院系联动、一系一品”培育项目,进一步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助中心通过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编辑:高龙)


中国画学院活动现场


油画系活动现场


版画系活动现场


雕塑系活动现场


公共艺术系活动现场


设计艺术学院活动现场


建筑环艺系活动现场


服装系活动现场


实验艺术系活动现场


美术史论系活动现场


影视动画系活动现场


艺术教育学院活动现场


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活动现场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