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我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2015-12-15 14:20  

 

    10月28日下午,我院在笃行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副院长韩宝生、贺荣敏、贺丹、宋晓峰,院长助理李敏、吴昊与十五名专业教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进行座谈。党委副书记赵万东主持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等五个方面,结合教学、科研、创作分别谈了学习心得和感受。

    王家春在座谈会上指出,讲话将当代文艺发展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针对新的历史阶段和新形势下文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方向性和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问题,是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高度统一的纲领性文献,将指引中国文艺的前行方向。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文艺理论,意义重大。王家春在座谈中提出三点他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后的感受。一是历史的责任。他指出,文艺在中华民族复兴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艺术家任重而道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艺术是繁荣文化的主体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要引领时代风气,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展示时代崭新的风貌;二是光荣的使命。他提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应当是艺术家的追求目标;三是艰巨的任务。他认为,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每一个艺术家都应思考的的首要问题。艺术家应当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坚持以人民和生活为中心,坚持中国中国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郭线庐在座谈讲话时,介绍了他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学习和理解。他指出,艺术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要加强对传统文化思想价值与民间艺术的挖掘和阐发,以着力歌颂人民的鲜活实践、展示人民精神风貌为主线,聚焦中国梦主题,创作出一批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传统优秀审美追求,反映时代精神,彰显社会正气,充满正能量,凝聚中华文化精神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更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喜怒哀乐记在笔端,才能拥有了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艺术家要始终思考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问题。艺术家应当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坚持以人民和生活为中心,坚持中国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座谈会上,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在跟文艺界交心,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为文艺界提供了理论指南,指明了实践方向。部分老师在发言中认为浮躁之风是文艺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也是对文艺的最大伤害。
    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认为,高等美术院校作为文化传递、存储、发展、创新以及艺术人才培养、优秀艺术作品创作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责无旁贷,又大有作为,纷纷表示将认真践行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自觉承担起为人民创作的历史责任,勇担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重任。

                                                             (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