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报告讲话
郭线庐在吉林艺术学院校庆70周年暨院(校)长峰会上的发言
2016-10-13 14:59  

 

9月25日上午,郭线庐院长在吉林艺术学院参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全面提升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工作”院(校)长峰会。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艺术硕士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学召集人曹意强主持,文化部科技司司长孙若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仲呈祥教授及全国部分艺术院(校)长参加会议并发言。现将郭线庐院长在峰会上的发言全文刊发如下。

郭线庐: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兄弟院校的同行,很荣幸有这次机会来吉艺学习取经。再一次祝贺吉林艺术学院建校70周年。今天我就讲一个题目,向大家汇报一下西安美术学院教育改革带来的变化。西美这几年贯彻一个主线,同时也是我们的核心办学方针:坚持清醒的认识,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加快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建设。

我们此次峰会的主题非常好,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意义重大。作为陕西省的高等艺术院校,我们有几个优势,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座谈会的讲话是我们的精神支柱,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所以两个重要讲话成为引领我们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柱。众所周知,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这是我们学校办学的主要文化资源。此外,西美与吉林艺术学院一样,我们血管里流淌着延安革命精神和延安文化的血液,六十多年来始终是我们办学的文化底线。薪火相传的延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是西安美院的传家宝和主心骨。坚守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西安美术学院几十年来没有动摇过。

第一,为什么说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今天的高等艺术教育,其目标是要培养未来国家优秀的艺术人才,学生进入高等学校就是为了摄取更多的营养,获取更多的知识,所以在教育结构上尽管西美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与资源,但是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和客观现实,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传统绝对不能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包袱,更不能成为负担,因为人类文化永远是处在发展和进步的过程,引领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新文化才可称之为是先进文化。

第二,要有开阔的视野。多年前我们曾经是中国最大的美术学院,当时的在校本科生规模达到10000多人,除了西安本部外,全国还有多个分院,足迹遍布在深圳、上海、青岛、乌鲁木齐、绵阳等地,当时的发展势头相当迅猛。但是,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浪潮的涌动,促使了我院加强视野开阔的意识,我们认识到,要强校首先要找准自己的特色所在。我们要瞄准几个核心点:第一,周秦汉唐美术研究,这也是我们重要的博士研究方向;第二,西部地区的民族、民间美术研究;第三,延安革命文化研究,我们叫“延安学”;第四,当今的先进文化研究,也就是我们新视野的开拓方向。近来我们紧抓“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方向的外延部分积极深入到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服务之中。

陕西是中国重要的军工、航天以及航空研发所在地。国家发射的长征运载火箭的主体发动机研究就在西安,我们的艺术设计和装饰工作已经参与到相关部门的工作之中。另外陕西省、西安市将很多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委托给西安美术学院实施完成,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等。

陕西是中国的教育大省之一,有一定的办学特点和办学优势。除多所部属院校外,在重点建设的10余所省属高水平大学中,西安美院位列其中。这里要特别感谢仲呈祥先生、曹意强老师多年来的关心和帮助,使西安美院的学科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在除了刚刚建立的音乐学以外,博士一级授权基本覆盖了从美术学、设计艺术学到艺术学理论所有学科,在办学上拥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两年来共获得30余项国家艺术基金,其中的亮点是艺术与考古专业及其研究内容与陕西文物大省考古研究的诸多课题项目紧密合作,提升了我院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水平的深度和高度。所以,提倡开阔的视野,才有利于学科建设全面与稳步的发展。

第三,要有宽广的胸怀。文化需要坚守,文化需要自觉,文化更应该有信心,但是绝对不能封闭。近几年我院加大了多学科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世界著名的30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第一届实验艺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西安美院举行,西安美院也是继中央美术学院之后,第二个拥有实验艺术专业的授权单位。六年前至今,每年都举办国际版画节和国际版画工作坊。西安美院的中国画专业是国家重点学科,以新版人民币的毛泽东像的作者,老院长刘文西教授为代表教学团队,在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其艺术视野也已经走向了国际,其足迹已遍布几十个国家。

所以,要办好今天的西安美院,还是要有宽广的胸怀。绝对不能把自己固步自封在井底,虽然陕西有文化底蕴,有研究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资源,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我认为这只是内涵建设中的一个部分,我们还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继续提升学科高度,建立和拓展新的学科,要走上国际舞台。我们的工作要点是:第一我们不能让包袱拖的我们不能动;第二我们要眼睛往前看;第三把胸怀放宽点,包容、接纳、合作是我们办学的方向。借此机会,欢迎大家有时间到西安美院莅临指导。特别推荐大家看看以陕西历史博物馆为模板建立的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

今天的高等艺术院校,大家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有条件但不一定肯定能发展,条件不足但能抢抓机遇才有发展的可能。只有抓住机遇,我们的学生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作为管理者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才能真正给国家未来建设的栋梁学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健康充足的血液。

谢谢!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