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报告讲话
心存大爱 正道直行——郭线庐在2016届毕业生典礼上的致辞
2016-10-13 14:45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线庐

(2016年6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都有值得珍藏的美好时刻,而今天注定会成为你们最难以忘怀的日子。作为你们的老师、学长,我非常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西安美院2016届毕业典礼这一庄重而神圣的时刻。首先我代表全体教职工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出席典礼的各位家长、亲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悉心培养你们的全体老师、热心服务你们的全院干部职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记得四年前同学们初进西安美院,在军训营地里,艰苦的训练,相互的激励,很快让你们由陌生变的熟悉。为了参加汇报表演和迎新晚会,你们日夜演练,乐此不疲。随后的日子里,你们的青春拔节生长,弘美广场上有你们的欢歌笑语,明湖岸边回荡着琅琅的读书声,图书馆里你们畅游于知识的海洋,教室里、画板前有你们的凝思与遐想……四年里,同学们在课堂内外张扬个性,挥洒汗水,播种希望,特别是“开放的西美”收获的累累硕果,圆了你们美好的艺术梦想。我为你们的成长进步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崇高的历史使命而感到自豪!

在西美校园里,几年来同学们得到了砺炼与成长,你们用青春的赤诚滋养着母校,用青春的拼搏塑造着母校。你们勤奋的身影已定格在母校的记忆里,你们的汗水与泪水,已融入母校的精神血液中,将继续谱写母校的光辉历史与华彩乐章。同窗之谊,师生之情,母校之爱,这份情怀,这份眷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浓,越来越深,并将永远留驻在我们共同的记忆之中!

亲爱的同学们,大学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毕业,是一段旅程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庆祝收获,也是宣誓奋进。在此临别之际,我寄赠同学们一句话,望同学们能珍藏、珍重,这句话是:心存大爱,正道直行!

“爱”——在道德内涵中是最具普世价值的内容,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无不以此为理想追求的本因和动力。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欣欣向荣”,孔子则更是把“爱”作为美好品德“仁”的核心毕生追求。无论何种地域与文明,“爱”是开启一切关隘的万能钥匙,是一种崇高至善、乐观向上的独特情愫。

《庄子·知北游》中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庄子认为,美存在于“天地”之间。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要到“天地”间去观察美、了解美、寻求以及发掘美。四年的专业训练,特别是近年来“开放的西美”营造出的良好学习及广域的创作氛围,为同学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你们要展翅高飞,去成就自己的人生事业,但大家还需保持清醒的认识,一个青年学子告别校园步入社会,面对未来的创业奋斗,势必犹如一条刚驶向大海的“小船”,想拥有乘风破浪的“帆”,就要拥有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爱”的平台!罗曼·罗兰说:“没有爱, 一切都会变成黑夜”,但只要你秉持真诚的“爱”,你的面前就会是一片阳光灿烂。“爱”是艺术永恒的主题,“爱”可以点燃你们旺盛的学习热情与创作激情。只要秉持“爱”去努力实践,坚守永不言弃的艺术信念、笃实耕耘的勇毅与坚贞,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同学们尽管已亲历了“开放的西美”的熏陶,但今后要攀登艺术的高峰,还需要更加勤奋和坚韧,需要保持创新与探索的定力、向学求真的信念、专注执着的精神,更需要宽广的胸怀和艺术观念的不断更新。要耐得寂寞、懂得坚守、品味孤独、经得起磨难,秉持大美之心、大爱之心,定会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走的更远、攀的更高。

心中有大爱,人生更精彩。同学们在大学这段人生路途中,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同学间的友爱互助,已经让爱的种子得到了充分滋养。在今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还望大家铭记: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不论身处何地,不管手握画笔,还是适从别业,都不要忘记祖国和人民对你们的培养与教育之爱;要有悲天悯人的爱意,心存善念,维护正义,关爱弱者,养育德性;要爱父母,牢记养育之恩;要爱亲友,常念手足之情;要始终保持满腔的热情,自觉肩负起国家与民族文化自强、文明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有推动祖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昌盛的使命担当。

党和国家要求广大艺术工作者“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中说:“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感情是什么?感情就是爱,就是对人民的爱。所以,同学们今后不管在哪里,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心存大爱,踏实做人,勤奋做事,敢于接受挑战和磨练,积极追求进步与成长;希望你们能始终保持对国家和民族赤诚之爱,自觉与时代、与人民同呼吸、

共命运,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的实现中。善于筑梦,勤于圆梦,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理想追求,有时代风貌,彰显中国精神与民族气魄,为人民所喜欢的艺术精品。古人诗曰“渡船满板霜如雪,印我青鞋第一痕”,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自信的面对未来,以真挚的爱勇敢迎接人生的机遇与挑战,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

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人生的征程,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也必将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所以,大家要守护好爱的心灵,以真挚的情感来看待社会、善待人生。你们要坚信:“爱”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遇到困难、挫折,身处逆境时,真诚的“爱”能帮助你化解险阻,最终抵达绚丽多彩的堤岸。

同学们!雄鹰即将放飞蓝天,在浩瀚的艺术星空里,请勇敢的翱翔吧,希望你们永远铭记自己是西美人,“开放的西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母校永远爱你们!

真诚地祝愿你们永保最真的笑脸,最阳光的心态,拥有最美好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

Dear Students,

学校的老师永远爱你们,

your teachers always love you,

西美大家庭永远爱你们,

XAFA, your big family always supports you,

祖国永远关爱有理想,有作为的人,

your homeland cares those people, who is ideal, dynamic and able.

愿同学们未来保持最阳光的心态,

I sincerely wish all of you have the most sunny mentalities

拥有最美好的人生。

and the most wonderful life in the future.

Thank you!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