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报告讲话
把握当下 成就未来——郭线庐院长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5-10-22 16:09  

 

郭线庐 院长

(2015年9月28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彰,这意味着你们将正式成为西安美术学院的新主人,我代表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经过半月的军事训练,体能素质得到了提高,意志品质得到了磨练,你们的良好表现令我满意,在此也向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各位教官和指导员表示诚挚感谢!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选择来西安美院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我感到很高兴,因为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学院是中西部唯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专业美术院校,拥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和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美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师资雄厚、设施完善,长安新校区目前正在兴建。依托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条件,通过你们的不懈努力,梦想一定会在这里实现。

亲爱的同学们,我院还是一所血液里流淌着延安革命基因的专业院校,你们入校后,会在有关宣传材料中看到西安美院艰苦卓绝的发展史。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西安美院创造了令社会瞩目的骄人业绩,培养了大批极具社会声望和影响力的艺术人才,为国家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即将拉开帷幕,儒家经典《大学》开篇即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大学教育之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格达到最完美之境界。对应我们作现代意义的理解,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修养全面、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

此前同学们都接受过一些基本艺术训练,但真正的专业训练尚未开始,为了让大家在四年学习中准确把握方向,党委王书记要给大家做全面要求,我在这结合自己成长之路,讲几点感受与同学们交流:

一、艺术追求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成功与失败往往在于能否坚持最后几步。你们既选择了艺术事业作为人生追求,就注定走向了一条艰苦之路,不要只仰慕于那些艺术大家的名头和光鲜,须知那一切皆是心血和汗水所凝成。艺术创造是美好的事业,艺术求索却充满艰辛苦楚,但只要你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会攀上理想中的座座高峰,那时,展现在你面前的自然是无尽繁华和春色,而美的创造与享受美好也就具有了同等意义。失败与成功的分水岭,往往就在即将成功时的最后几步,多数人此时会因为前途似乎无望、选择退缩而成为失败者,少数人则坚持不懈、以生命去做事业追求,往往就在最后几步坚持中走向了成功。回想我在读研究生时,曾设计创作了一些很有深度的作品,创作过程至今记忆犹新,不知有多少次走向了死路,又不知多少次重新构思,其间的艰难辛苦,没有经历绝无法感受。但失败并没有使我气馁,坚信构思中有条路一定能走通,只要咬定青山毫不动摇,我就一定能把它找出来,秉守着这个理念和意志,最终——我走向了成功。因此希望同学们在艺术求索的道路上,一定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和精神,就必然会走向既定的成功之路。

二、艺术训练要重视人文基础,更要勤于实践和勇于探索。艺术创造是为社会奉献美好,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作品也可理解为朵朵绚丽之花,想要花开的绚丽又繁茂,取决于土壤的肥沃与营养,而对于艺术之花而言,这个土壤就是——文化。艺术修养是“厚积”,艺术创造是“薄发”,艺术修养源于深厚的文化沃土。因而同学们在学习艺术过程中,一定不可轻视文化的积累。缺少文化的艺术从业者,绝对不可能成大器,没有文化的艺术从业者,最多也只能是匠人,只有源于深厚文化的无尽营养,才能造就艺术大师和文化巨擘,同学们切切不可忘了这一点。但强调文化积累绝不意味着忽视创作的技巧训练,因为艺术创作是实践活动,不管哪种艺术形式,都必须通过艰苦的创作实践,才能以不同的作品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而要把良好的创作理念实现为完美的艺术形式,其桥梁就是高超的创作技巧。实现创作理念的水平高低完全取决于创作技巧的高低,如果没有高超的创作技巧,纵有理念也是空谈。因而同学们必须通过刻苦训练,掌握高超的创作技巧,才能铺就成功的艺术之路。

三、张扬个性、富于创新是成就艺术家的必由之路。形成鲜明个性是所有艺术家孜孜以求的目标,创新能力高低是衡量艺术家成就大小的标志,完全没有创新能力的艺术从业者只能是拾人牙慧的追随者。在希腊德尔菲的阿波罗神殿上刻有“认识自己”的铭文,先哲老子也曾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望大家在四年学习生活中努力地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塑造自己”,培养自己耐得寂寞、善于思索的创作习惯,在夯实文化修养和创作技巧的基础上,敢于质疑、勇于挑战、富于创新,坚持走自己独立的艺术之路,久而久之必成大器。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选择西安美院成就自己的艺术梦想,你们也将秉承“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效力于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望你们本着勤奋、求实、进取之精神,抱着敬业、乐业、创业之态度,爱国、爱校、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成为国家所需要的优秀专业艺术人才!

寄望你们能把握好当下,并成就于未来,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