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报告讲话
你们是西美的“吉祥三宝”——王家春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5-10-22 16:02  

                                                  [根据录音整理](2015年9月28日)

                                                                 党委书记 王家春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吉祥的日子,我们开学典礼的日期选在今天,有一种特别的意义。今天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2566年诞辰纪念日。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一千多位青年学子怀揣梦想,汇聚一堂,成为了一家人,成为了西安美院的主人,这样的吉祥之喜,岂只是“不亦乐乎”可以表达?

各位同学,我们作为一家人,我作为一家人中的长者,在你们将要正式进入学习阶段的今天,最想给你说的话是什么?

我想说:你们将是西安美院的“吉祥三宝”。

第一宝,你们是西安美院广大教职工共同呵护成长的“宝贝”。我为什么这样说?在9月10日之前,你们都是自己爸爸妈妈的宝贝,爷爷奶奶的宝贝,既然你们的爸爸妈妈把你们托付给我们西安美院,那么我们西安美院全体教职员工同样会把你们当宝贝看待,把你们像“宝贝”一样呵护成长。我总是在想,一所大学、一所大学的老师,如果她不爱自己的学生,不把自己的学生像“宝贝”一样呵护成长,这样的老师不是合格的老师,这样的学校一定不会成为一流的学校。西安美院现在正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一步将会在教师职工队伍中结合“三严三实”开展“我为学生做楷模”专题实践活动,引导我们每一位教职工真正把学生放到第一位。一所大学如何能成为百年名校,关键就在这所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这个大学的老师再有水平,写的论文再多,如果我们的毕业生当中没有精英人才,没有尖端人才,没有社会影响力,那么,你这个大学水平再高也只能是个“艺术研究院”,不能称得上一所一流大学。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提出这个要求,我们每一位干部、教师、职工应该从灵魂深处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树立“爱生如子”的思想,把我们每一位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关心、爱护他们,使我们的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可靠的、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第二宝,你们是等待发掘的“宝藏”。每一位同学都是未开垦的宝藏,在你们的心灵深处,在你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蕴藏着很多人生的宝典,蕴藏着很多人生的智慧,蕴藏着很多报效伟大祖国、成就自己人生、报答父母期望的本领。但是宝藏再多,如果不去开垦,不去发掘,它就会永远深埋地下。既然各位同学是“宝藏”,我们西安美院要给各位同学提供各种各样的平台,要给每一位同学提供展现自己的机会,要从严要求每一位同学积极向上、开拓视野、认真读书,使我们每一位同学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在西安美院的这四年能够从方方面面发掘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刚才在颁奖的时候,一个设计系的小女生,个子不高,也很瘦弱,可能在一个月之前还是娇滴滴的“小公主”,可是今天往那儿一站,立正、稍息、向右转,表现出了不一般的精气神,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都会有一个感受:什么感受呢?原来自己非常了不起!你们绝对没会想到两周前还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今天的军训汇报表演中却有如此“超我”的精神状态,变得英姿飒爽、敏捷矫健、意气风发。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有你们今天军训中的精神状态,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中遇到困难还会害怕吗?这就是教官对你们的培育发掘,因此,我建议各位同学,对你们的教官教会大家“探宝之匙”致以热烈的掌声!也希望在未来的学业中,宝藏如宝葫芦一样,永远发掘不完。

第三宝,你们是手持“宝剑”勇往直前的艺术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学子讲话时引用了一句话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要想有非常锋利的刃,必须要有砥砺,那么人生也是如此,要想有所成就,必须经过磨难,必须严格要求。我昨天接待美国来的一个朋友,他的女儿在美国上一所大学,今年也是刚刚上大一,他给我讲了个故事,我朋友的女儿所在学校规定,一个学期如果迟到一次,这门课就得重修,我不知道这样严格要求的学校多不多?还有一堂课竟然布置200多页厚的书,要求三天读完。你们未来的学业,要求可能没有这么严,但是,我希望从你们开始,大家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克服所有可能面临的困难,做一个勇敢的艺术勇士。“宝剑”就是要敢于迎接人生中的风雨,没有风雨,哪有彩虹?我们每一位新生都要像手握宝剑的战士一样,不仅这四年,而且走出西安美院大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要像“宝剑”一样披荆斩棘,为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流的艺术人才,为我们西安美院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艺术院校,去勇敢地战斗。

各位同学,如何才能做好“吉祥三宝”,孔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必须每天反省自己。在这里,我告诉大家也要三省:从今天开始你们回到西安美院,第一省,早上赖床乎?一个人成功不成功,差距不大,都在细节上,差距在什么地方呢?早上是不是按时起床!一个人能够成年累月坚持提前三十分钟起床,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这个人一定会有所成就。第二省,学习用功乎?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大学生要学习,学习是你们的第一任务,前两年我还没在学校工作,我听到一个大学老师说上大学不谈几次恋爱就对不起大学,我当时极为惊讶,上大学是为了谈恋爱吗?如果在大学期间你的爱情来了,你不要拒绝,但是你真的为了完成谈恋爱的任务去谈,你对不起你的爸爸妈妈,对不起老师,更对不起你光辉灿烂的人生,一位大师说过,“你把时间用在什么地方,成就就长在什么地方。”所以,上大学一定要用功学习,把时间用在学习上。第三省,同学友爱乎?我特别强调同学之间的友爱,一个人在年轻时期帮助人越多,不容置疑,在将来的人生道路上会得到更多人的帮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三点能做好,我相信西安美院一定会为有你们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你们的父母一定会为有你们这样的子女而感到开心。那么,我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学应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育人目标也一定能很好地实现!

我简单即兴给大家讲了几句,我衷心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好好地思考如何成为“吉祥三宝”。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