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报告讲话
郭线庐院长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致辞(全文)
2015-10-22 15:38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美好而难忘的日子,你们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毕业典礼的各位家长表示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西安美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培养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教职员工表示深深的敬意!

有一种别离叫“毕业季”,有一种怀念叫“致青春”。多年来,在送别每届同学的毕业典礼上,我都会有一种难以言述的情绪,总会想起我自己在校学习时的点点滴滴。33年前的我和同学们现在一样,满怀丰收的喜悦和离别的伤感告别了自己的大学时代。但那时没有漂亮的学位服、没有隆重的毕业典礼、没有今天这样展示学习成果的毕业展览……我们只能用心灵去感悟校园的每一处景致、谢别每一位师生和铭记每一份深情,把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间的纯真友谊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把大学时代的所有精彩与美好满满地装在自己心底。

回想大学时代,我与同学们一样,感觉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我非常羡慕你们,生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幸福成长。你们在这里刻苦学习、倾情创作,用青春的热情滋养着母校,用青春的拼搏塑造着母校,用青春的赤诚热爱着母校,你们演绎了一部绝无仅有的属于自己的“致青春”,你们留下了在这里学习成长的深深印迹。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怀揣梦想,汇聚在西安美院这座艺术殿堂,寒来暑往,勤学不辍,以坚韧的毅力和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获得了人格的完善、学养的增长和技能的提高。你们共同参与并见证了学院的历史性变化和发展,享受了教学改革带来的初步成果,经历了博士点的调整申报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顺利获批,亲历了学院建校65周年校庆,见证了美术博物馆和新校史馆的建设落成,感受了学院改革发展和学科专业调整带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你们亲身参与和体验了“‘开放的西美’毕业季”这一重大的教学改革活动。在同学们毕业创作中,能看到你们对当代艺术和传统文化资源的积极汲取,能感受到你们创作中自觉融入的当代艺术气息,你们以独特的视角、严谨的构思、娴熟的技巧,创作出了凝铸着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因而你们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感悟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真实反映了时代精神的感人一面,这是我对同学们毕业作品的由衷评价。

“开放的西美”毕业季是学院紧扣时代脉搏,敞开真诚胸怀,展示开放包容,为美术界和广大社会了解毕业生水平,为提升同学们的艺术自信和创作能力,以及为毕业生搭建通往社会更宽阔平台的首次尝试。活动准备充足也收获颇丰,全面展示了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水平,在美术界及社会各方面均引起了巨大反响,也赋予了你们更多的自信和力量,帮助你们能更加从容地走向社会,值得你们永远珍藏和回忆!作为你们的学长,我看到了你们在校四年学习拼搏的身影,感受到了你们热爱母校和努力成才的情怀,我为你们取得的学习成果感到自豪,更为你们即将担负起建设国家的历史使命而感到骄傲!

同学们!如果将人生比作长跑,成功者往往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今天就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又一个转折。无论是先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你们都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临别在即,感慨万千,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几句嘱托与大家共勉:

第一、宽容豁达,修养德性,努力培养优秀的人格品质。

伟大的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古人讲“厚德载物”,孔夫子也说“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载物之厚,君子有成人之美”。同学们今后不管在哪里生活,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切记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重视道德的自觉实践。从古至今,凡伟大人物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和对历史进步的影响,与其说是智慧与才能的作用,毋宁说是道德与人格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拥有像山一样坚定的毅力和水一样灵动的智慧,以德性为台基,砥砺前行,努力创造丰富多彩、硕果繁茂的艺术人生。

第二、坚守信念,志存高远,不忘感恩与回报社会。

韶华易逝,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与理想,就能从容地面对困难与挑战,也必能成就一番事业。选择以艺术为人生的目标追求,则需要较长时间的锤炼和积累过程,四年的刻苦学习虽然为你们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和理论基础,但社会是一个更大的课堂和熔炉,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所以同学们必须从学校的“学会”转向社会中的“会学”,不能为一时或短暂的名利所束缚,而要把长久的奉献作为人生的价值衡量标尺。要坚守理想信念,积极进取,努力拼搏,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把个人才华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不同艺术领域创造出更多的真善美,为社会的和谐美好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积极进取,追求卓越,努力开拓人生新境界。

同学们!你们在校所接受的教育,无论是专业还是思想,从一定意义上讲,都可以说达到了一定的教育基台。但进入社会后,你们将要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正确面对,要继续秉持大学精神,追求卓越,守护崇高。我相信,同学们只要坚守精神的崇高追求,就一定会拥有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无坚不摧的意志,也会让你们永远保持生活态度的正确和热忱。只要同学们坚持站在时代潮头,敢于突破,大胆创新,就一定会取得独树一帜的开拓与建树。

希望能在今后的国内外重大艺展中看到你们的优秀创作,在理论与实践创新中看到你们树立的风标,在社会生活中看到你们设计创造的先进产品,在如火如荼的国家建设中有你们绘制的全新蓝图!

同学们!你们将要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西安美术学院,将要告别那些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这是一个既充满希望又缠绵纠结的日子。请大家再看看你们常常晾晒被褥的拴马桩,再看看茗湖边蓬勃生长的一颗颗小树……当你们满载硕果再回母校报告时,茗湖边的小树定会成材,那参天林木会勾起你们更多难忘的回忆。母校将佑护并见证着你们的成长,一草一木都将映印着你们的印迹。

亲爱的同学们!开放的西美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希望你们走出校门后,常回家走走看看,关心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和生活,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更欢迎你们回校进行学术访问和艺术交流,探索艺术新知,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衷心祝福各位同学在人生道路上,精诚进取、天天快乐、永远幸福!

谢谢大家!

(2015年6月27日)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