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研究成果
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2015-06-15 16:30  

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 谢拓 沈宝莲

【内容提要】艺术类大学生存在思想活跃,敢于创新,但缺乏规范性,如脱缰的野马,随意驰骋;大多数学生爱党爱国,但也有些学生理想信念淡薄,功利性强;大多数学生政治上要求进步,但也有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大部分学生拥护“二为”方针,但由于艺术观尚未牢固确立,容易受新的艺术思潮的负面影响;大多数学生思想上要求创新发展,但也有一些学生不愿约束,纪律散漫等问题。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应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建立健全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艺术类大学生思想的专职辅导员队伍,营造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

【关键词】创新;规范性;艺术思潮;价值观;艺术观。

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不大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不从艺术类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艺术类大学生知识结构、教育、爱好、兴趣等方面与一般大学生有明显的区别,导致了他们有些人对思想政治教育不感兴趣,有的甚至抵触。在对艺术类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时,如果忽视、无视学生的特点,盲目地不加区别地进行,势必效果不佳。因此,对艺术类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应在坚持普遍性的同时,从当代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进行。

一、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活跃,敢于创新,但缺乏规范性,如脱缰的野马,随意驰骋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是艺术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的发展。在这一点上,艺术类大学生大多达到共识。艺术类大学生,思想的禁区被打破,敢思,敢想,没有约束。有些想法和行为与民族文化、民族道德,甚至法律相悖。这不仅体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也体现在一些人的艺术观和艺术实践之中。某艺术院校有的学生,自发创作出《@41》及把自己的女性外阴拍成照片制成展板公开展览的作品。艺术创作受到民族文化、民族道德甚至法律的制约。成功的艺术创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一致,符合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优秀的艺术作品应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激励和鼓舞人民满怀豪情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创新不能随心所欲。一方面要帮助学生树立创新的意识和提高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艺术观,正确对待创新。既要解决好如何创新的问题,又要保护学生创新的热情和积极性。

思想活跃是艺术类大学生的一个显著特点。课堂提问,学生踊跃回答,观点五花八门,有的漫无边际。思想活跃是好事,但在思想活跃的背后,暴露出一些学生文化基础知识之贫乏及思维的随意性。因此,加大对艺术类大学生进行扎实的文化理论教育及逻辑思维培养,是当务之急。

(二)大多数学生爱党爱国,但也有些学生理想信念淡薄,功利性强

艺术类大学生总的来说,爱党爱国,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对“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多党制、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但一些学生的政治观念混乱,甚至困惑。为了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我们对某艺术院校美术专业173名(女112名,男61名)学生进行了书面调查(以下简称调查)。调查让学生判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这一观点,37.5%的女生和39.3%男生不赞成这一观点,35.7%的女生和27.9%的男生说不清楚,只有27.7%的女生和27.9%的男生表示赞成。在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时,77.7%的女生和67.2%的男生赞成,15.2%的女生和19.7%男生说不清楚,8%的女生和6.6%的男生反对这一观点。既然有77.7%的女生和67.2%的男生赞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什么还有37.5%的女生和39.3%男生不赞成及35.7%的女生和27.9%的男生说不清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这一观点呢?

一些艺术类大学生功利性强,表现在做事情要求立马回报,急功近利。从调查来看,37.5%的女生和31.1%的男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目的是为了课程及格,17%的女生和8.2%的男生是为了考研,14.3%的女生和9.8%男生是为了增长学识,24.1%的女生和23%男生是为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8%的女生和4.9%男生是为了对自己将来工作有用。45.5%的女生和23%男生积极要求入党是为了增强就业竞争力,18.8%的女生和21.3%男生是为了谋求仕途发展,8.9%的女生和8.2%男生是为了寻求政治荣誉感,只有9.8%的女生和18%的男生处于对党的坚定信仰。

(三)大多数学生政治上要求进步,但也有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

艺术类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不感兴趣,比较重视专业上的进步。大多数学生对政治学习没有热情,没有积极性。不少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抱着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的目的,不是抱着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信念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的,不是真正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而是为了不挂科及考研的需要。学生对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调查表明30.4%的女生和49.2%男生不愿参加学校组织的形势报告和政治学习,58%的女生和39.3%男生表示听不听无所谓,只有的10.1%女生和11.5%男生认为非常愿意参加。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辅导员,41.1%的女生和39.3%男生认为对自己成长成才没有作用,25%女生和11.5%认为作用较小,8%女生和9.8%认为作用较大,25.9%女生和26.2%认为起一般作用,只有1.8%女生认为作用很大。这说明一些学生把政治辅导员的教育置之不理,有的持抵制的态度,导致政治辅导员没有达到应有的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想坚定,爱岗敬业,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主要是从思政课教师获得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尽管存在内容比较枯燥、联系实际不够、教学方法呆板等缺陷,但思政课教学的成绩功不可没,几乎所有学生都承认思政课教学对培养和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有积极的效果,差别只是表现在效果的程度上。

(四)大部分学生拥护“二为”方针,但由于艺术观尚未牢固确立,容易受新的艺术思潮的负面影响

在思想政治教育下,大多数学生拥护文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艺术专业的特性,艺术类大学生接触外来艺术思潮机会较多,喜欢感性思维,欣赏新奇异,世界观还没有最终确立的艺术类大学生容易被外来艺术思潮所影响。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对当代艺术类大学生影响较大的是后现代主义艺术理论。后现代主义艺术理论割裂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否定继承,片面宣扬创新。为了所谓的创新,不惜撇开民族文化、民族道德,甚至法律的约束,随心所欲地“探索”。在后现代主义艺术理论的负面影响下,一些艺术类的大学生接受了后现代主义的艺术思想,头脑中滋生了许多脱离实际的奇怪想法,在实践上创作出了诸如“@41”和把自己的女性外生殖器拍成照片并公开展出的作品。在调查学生对“民工站裸女旁吃饭” 、“女艺术家与猪裸睡”的行为艺术时,有4.5%的女生和8.2%男生认同;39.3%的女生和44.3%的男生认同,但自己不会做;6.3%的女生和13.1%的男生认同,不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去做;50%的女生和34.4%的男生持反对态度。从上述的调查结果来看,女生持反对的态度占一半,另一半持认同的态度,6.3%的人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去做类似的艺术创作。34.4%的男生持反对态度,另外65.6%的人持肯定态度,只有13.1%的男生不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去做类似的艺术创作。

针对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还没有最终形成,容易受外来艺术思潮影响的实际,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的过程中,教育学生要正确对待外来文艺思潮。一方面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另一方面要正确对待艺术思潮,辩证取舍,择善而从。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道德教化和人格修养的民族。背离当代中华道德和传统美德的艺术探索和创新,是没有市场和前途的。

(五)大多数学生思想上要求创新发展,但也有一些学生不愿约束,纪律散漫

大多数学生不拘泥已有的结论,不愿被已有的观念所束缚,思想上要求创新和发展。由于艺术类大学生个性较强,组织性、整体性较弱,久而久之形成了不愿约束的特点,对一切事情、理论、事件等都喜欢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等,喜欢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在纪律上,表现为自由散漫。在生活上比较开放,不仅表现在思想观念之开放,而且表现在行为上喜欢“标新立异”。在学习上,不喜欢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要求,考试也不喜欢有统一的参考答案。学生的考卷主观题部分,答案五花八门。

思想开放主要表现在对问题的看法上。这里以婚恋观为例。调查显示,70.5%的女生和72.1%的男生认为只要真心相爱,婚前性行为,无需指责。20.5%的女生和9.8%的男生认为婚前性行为是不道德的,自己不会去做,但可以理解。6.3%的女生和13.1%的男生认为只要两人同意,没有爱情也可有婚前性行为。只有1.8%的女生和3.3%的男生认为婚前性行为应该坚决反对。

调查显示,艺术类大学生在婚恋观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混乱和困惑,主要表现为保守与开放的矛盾。一方面把爱情作为婚姻的前提,把对方人品好作为婚恋的最重要的条件,另一方又对婚前性行为持无所谓的态度,甚至“只要两人同意,没有爱情也行”。一些人的婚恋观正统,忠诚,但遇到实际问题却做出与自己婚恋观相反地抉择。如毕业各奔东西,毅然分手。搞艺术的人感觉较发达,有些人又不在乎外界的约束,在恋爱问题上,跟着感觉走,感觉来了,疯狂追求,做牛做马都成,感觉走了立马分手。成天在感觉中恋爱、同居,又不断地在没感觉后分手。在观念上把爱情看成高于一切,而在实际中把爱情视为儿戏,而且有感觉这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从调查中,我们也可看出艺术类大学生的世界观还没有最终定型,有些对问题的看法比较混乱,不同程度的出现一些困惑。在政治观上主要表现在主流价值观端正与政治信念冷淡的困惑,在道德观上主要表现在向往崇高与高尚与道德理想动摇的困惑,在价值观上主要表现在德艺双馨的艺术追求与功利、享乐主义思想的影响的困惑,个性观上主要表现在个人与集体的矛盾及彰显个性与团队协作的困惑,在婚恋观上主要表现在保守与开放的困惑。艺术类大学生的世界观没有最终形成,说明有一定的可塑性。只要认识到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又从他们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一定能搞好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从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出发,扎扎实实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建立健全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艺术类大学生思想的专职辅导员队伍

艺术类大学生辅导员的配备大多与其他大学生辅导员的配备没有区别。当下,艺术类大学生辅导员的配备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个是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毕业生,一个是从艺术专业毕业的毕业生,还有一些是其他岗位上转岗而来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辅导员不懂艺术专业的特点及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艺术专业毕业的辅导员不懂思想政治教育,这就造成了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理想的状况。因此,要迅速建立健全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专业知识和学生思想的辅导员队伍。

对不懂艺术类大学生特点和思想的辅导员进行艺术素质培训和教育,是搞好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这部分辅导员主要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毕业生和其他岗位上转岗而来的人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的辅导员,掌握一定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知识,但不懂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思想,不懂艺术类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只是例行公事,对艺术类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一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没有什么区别,效果不可能理想。其他岗位上转岗而来的辅导员,大多既不懂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又不懂艺术类大学生的特点和思想,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可想而知。因此,对不懂艺术类大学生特点和思想的辅导员进行艺术素质培训和教育刻不容缓。通过艺术素质的培训和教育,使这部分辅导员具备一定艺术知识和艺术修养,与学生有一定的共同语言,就能够亲近学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就能够认识到学生的特点和了解到学生的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就能有的放矢而取得理想的效果。

对艺术专业毕业的辅导员和其他岗位上转岗而来的辅导员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知识的培训是搞好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又一重要环节。艺术专业毕业辅导员理解学生的特点和思想,但不知如何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常常局限于日常的事务工作。有些艺术专业毕业的辅导员,不安心本职工作,成天陶醉于自己的艺术专业。其他岗位上转岗而来的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多知之不多,也亟需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培训和学习。对不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培训,首先从爱岗敬业教育开始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爱岗敬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不安心本职工作的人,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做出重大贡献是不可能的。通过培训,使不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理论,科学探寻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搞好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营造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还必须营造全员育人的环境和氛围,使学生处处生活在育人的环境和氛围之中。院校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院校领导的支持,是搞好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院校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亲自挂帅,制定切实可行的远期规划和近期计划,责任到人。同时,积极营造全员育人的环境和氛围,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学校所有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全体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师德高尚,业务精通,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工作要体现育人导向,把严格日常管理与引导大学生遵纪守法、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后勤服务人员要努力搞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营造全员育人的环境和氛围,就必须把育人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建设育人的长效机制,使育人之人和事得到高扬,使误人子弟的人和事得到惩罚。为了使全员育人取得实效,学校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所有师生员工都积极行动起来,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感情、就业等实际问题。

在全院育人的环境和氛围下,特别是在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能够取得大的成效。

(三)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

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的重任,承担着提高学生鉴别外来艺术思潮和抵制外来艺术思潮负面影响能力的重任。艺术观是建立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础之上的。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树立正确的艺术观。错误的价值观,引导树立错误的艺术观。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真正树立起正确的艺术观。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才能对各种艺术思潮具有正确的鉴别力和抵抗力,才能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坚持正确的艺术道路,才不会盲目地跟着艺术思潮跑。

思政课教学要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当代艺术思潮的能力,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分析当代艺术思潮。在分析当代艺术思潮中,锻炼和提高学生对待艺术思潮的能力。思政课教学要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当代文艺思潮的能力,就得对学生进行党的文艺路线的教育。教育学生正确处理“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辩证关系,把“二为”方向作为终身工作及艺术创作的准则,在形形色色艺术思潮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思政课教学要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当代文艺思潮的能力,就得教育学生正确处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就得教育学生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把握我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自己塑造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和合格的艺术人才。

此文为陕西省教委第三批陕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

姓名:谢拓 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副教授 ; 沈宝莲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教授

邮编:710065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思政部

地址: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00号

信箱:renben369@126.com

电话:136691864799

029——88257799(宅)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