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研究成果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
2015-06-15 16:29  

沈宝莲

(西安美术学院 思政部 710065 )

[内容摘要]校园文化是高校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全球化时代,艺术院校要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张旗鼓地宣传主流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艺术类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转化为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自觉追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养合格的艺术人才。

[关键词]艺术院校;校园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发展的当今时代,各种异域文化、异质文化、异族文化的交流和交往日益频繁,使得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的艺术类大学生对校园文化行为的选择,不再仅仅停留在理想状态,而是具有了更加现实的特点,他们在学习主流文化的同时,对不与社会要求和期待发生冲突的非主流文化也发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受到与社会要求和期待相背离的反主流文化的负面影响。因此,作为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唱响主旋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

一、正视现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部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指引。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使艺术类大学生形成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即主流文化的坚定信仰上。但是,在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各种社会思潮的渗透,以及社会中的不良现象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下,艺术类大学生普遍存在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偏移和背离现象。

1.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偏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各种渠道向我国大学生进行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观念的渗透。加之国内一些人鼓吹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这些多元化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观念严重削弱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我们所做的艺术类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来看,对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表示同意的为39.3%,不同意的为32.1%,说不清的为26.8%;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表示同意的为45.7%,不同意的为25.5%,说不清的为26.8%。虽然对于“你在大学学习期间是否积极要求入党”回答“是”的占65%,但当问及入党原因时,回答“对党的坚定信仰”的仅为24.9%,“寻求一种荣耀感”的为11.1%,“增强就业竞争力”的为38.7%,“谋求仕途发展”的为12.1%。[1]调查数据反映出部分艺术类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产生了怀疑,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偏低思想困惑增多

2.马克思主义艺术观尚未占据主导地位。艺术观是人们对艺术诸问题的基本观点和态度,其核心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艺术观是决定艺术家艺术成就的根本因素,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是艺术人才培养中应该解决的根本性问题。通过在一些艺术类大学生中针对艺术观进行的征文、调查所反映的情况看,当前艺术类大学生的艺术观状况在总体上、主流上是好的。大多数学生对“二为”方向、“双百”方针表示认同,对艺术工作者应具有社会责任感表示认可。但调查发现,艺术类大学生的艺术观在总体上呈现出一种非常复杂而且令人忧虑的状况,虽然对于“艺术应该远离政治”表示“不同意”的为60%,对于“艺术应该为人民服务”表示“同意”的为67%,但对“艺术无国界”表示“同意”的竞高达91%。不少学生“在艺术的主要特点、艺术与政治的关系、艺术的受众、艺术的使命等艺术观的基本问题的认识上,表现出明显的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唯美主义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倾向。”[2](p38)马克思主义艺术观并没有真正确立起主导地位,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艺术观在相当的程度和范围上左右着学生的艺术思考和艺术创作。

3.极端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盛行。调查显示,61.7%以上的艺术类大学生认同“一个艺术家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最主要依靠的是个人能力和自我奋斗。”对于“艺术就是彰显个性,个性就是要充分地显露和表现自己”表示“同意”的为35%,说不清的为21%,两项之和达56%。对于“考试时,如果你发现你前面座位上的同学作弊,您将会怎样做?”只有1%的人选择当场向老师揭发,而高达52.4 %的人选择“不关自己的事,不闻不问”。对于“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能更好地得到发展”,表示不同意的为16%,难以判断的为18%,两项之和达34%。有高达20%的大学生崇尚“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相当多的大学生更认同“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可见,艺术类大学生比较看重人生的自我价值,追求最大限度地自我实现,渴望成名成家。这种价值取向一方面有利于艺术类大学生提升自身素质和完善自我,但另一方面,由于过于强调个人和自我,而不能正确理解自我、个人与他人、集体、社会的相互构成关系,势必导致极端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

二、唱响主旋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旨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在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中贯穿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内容,使艺术类大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全面认识、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充分利用课堂、报纸、板报、网络等校园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度。对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是认同和践行的前提和基础。鉴于大部分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及含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及含义”不清楚或抱无所谓的态度。更有相当一大部分艺术类大学生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关内容的认知仍然停留在模糊的、表面的认识状态。艺术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校办报纸、校园板报、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学生社团、党团组织等校园宣传阵地和平台,大张旗鼓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教育,使艺术类大学生全面认知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主题和灵魂。在此基础上,引导和帮助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针,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时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不论人们的思想观念如何多元、多变,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绝不能动摇;引导和帮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引导和帮助学生认识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支撑,是当代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崭新业绩的力量源泉;引导和帮助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观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行为得失、确定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的基本准则。

2.加强人文素质培养,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度。认同建立在认知的基础上,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而深刻的认知,就不可能心悦诚服的认同。同样,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自内心的认同,就不可能自觉践行。因此,提高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度,既具有本质的规定性也具有现实的紧迫性。但是,笔者发现,制约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艺术类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欠缺。“对于大学生来说,良好的文化素质是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重要基础,它体现一个人的文化涵养,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升华人格、陶冶精神,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和更好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提供广博的文化底蕴”。[2](p129)不可否认的是,艺术类大学生由于缺乏良好的文化底蕴,即缺乏深厚的文学艺术修养、伦理道德修养、文明礼仪修养、政治理论修养、历史和哲学修养等,导致其政治立场模糊、是非观念不明、价值观念扭曲。最终致使其面对在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念的碰撞和交流时,难以抵御各种非主流文化乃至反动文化的影响,难以抵御各种社会负面现象的影响,难以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正确的道德判断和价值选择,相反却很容易误入歧途。因此,艺术院校应通过组织传统文化讲座、主题报告、读经典、知识竞赛、人文论坛和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拓宽其知识领域和知识结构,培养其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提高其文化修养和人文素质。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帮助艺术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才能使艺术类大学生理性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3.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艺术类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度。践行是指艺术类大学生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认同的基础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增强践行度,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和归宿。艺术类大学生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选择上更加趋于务实,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多地停留在认知或认同的层面,践行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因此,艺术院校应通过充分发挥艺术类大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具有艺术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如科技活动、学术活动、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娱乐活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专业实习以及暑期“三下乡”等,引导大学生在体验、验证、践行过程中认同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他们“在参与中思考、选择,进而获得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观念与知识。”[4](p62)在这些活动中,应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让艺术类大学生不断体验、反省自己的价值观念是否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是否具有合理性和可行性,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修正,促使其行为逐步趋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所认同和倡导的行为。

三、结语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艺术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宣传教育,使艺术类大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转化为艺术类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自觉追求。唯有如此,才能使高校肩负起培养和造就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的重任、肩负起培养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5]的重任。(本文为陕西省教工委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艺术类大学生德育实效性研究”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本文调查数据来自课题组所做陕西部分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统计数据

[2]童启富.艺术院校大学生艺术观现状及其培养研究[J].北京电影学院学报,2009(4).

[3]刘丹 艺术类专业学生思想特点和教育管理对策分析[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

[4]燕爽.正确认识和处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几个重大关系[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10).

[5]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简介:沈宝莲,女,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法学硕士,主要从事高校德育和党建研究。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思政部。

邮政编码:710065

联系方式:13186095391 (029)88256497

电子信箱:shenbaolian119@163.com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