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多媒体报道
西安听障残疾大学生麦秆画作为国礼赠送G20农业部长会议参会代表
2016-06-06 10:47  

 

央广网西安63日消息(记者雷恺)G20农业部长会议今天(6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记者从陕西省残联获悉,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师生创作的麦秆画作品《大雁塔》和《跪射俑》,成为G20农业部长会议赠送给参会的各国农业部长与参会代表的国礼。

  作品《大雁塔》和《跪射俑》的创作原型大雁塔和兵马俑是古都西安和陕西省的标志性象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结晶的代表。此作品用精妙的麦秆画技艺——将麦秆经过:“熏、蒸、漂、刮、推、烫、以及剪、刻、编、绘”等多道工序,依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根据大雁塔和跪射俑的创作设计进行剪裁、粘贴而成。前后从构思、设计、创作,日夜赶制七天完成100幅作品。作品光泽透亮、栩栩如生,给人一种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感,并且材料环保,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本次国礼的创作者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师生,是在麦秆画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贺兴文的指导与参与下,共创而成。

  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于20045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中唯一一所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坚持“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外教进课堂” 的教学思路,坚持使听障残疾大学生“掌握手艺立足社会,持之以恒放飞梦想”的培养理念。此次国礼的创作就是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不断的探索、实践、积累和创新的新成果。

  G20峰会由20国集团组成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今年将由中国主办。G20农业部长会议是G20杭州峰会的4个专业会之一,63在西安召开。这也是继2011年法国、2015年土耳其之后召开的第三届G20农业部长会议。届时,将有G20成员国和7个嘉宾国、6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约180人出席会议。主要任务是交流农业发展观点与意见建议,审议通过农业部长会议成果文件。

央广网: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60603/t20160603_522315767.shtml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