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纸媒报道
美术报6月11日刊发我院研究生毕业展特刊
2016-06-16 09:09  

 

开放的西美

西安美术学院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5月9日上午,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开放的西美——西安美术学院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在西部美术馆如期举行。来自全院11个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系)195位毕业生的一千多件毕业作品参加本次毕业展,包括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副院长韩宝生、贺荣敏、贺丹、李四军、宋晓峰,西安美院名誉院长刘文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韦宾等共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姜怡翔主持。

  开幕式上,郭线庐院长首先向奋进在教学一线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一年来认真学习、努力进取的同学们及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研究生培养思路是在学院“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优势,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导下的“倡导自主多元,鼓励个性发展”。毕业作品展不仅是学校培养成果的展现,也是对研究生三年来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对人生阶段性的总结。郭线庐院长寄语毕业生,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最后,郭线庐院长就学院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西安美术学院永远是一所开放的学校,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与建设,也希望师生们能够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实践,为学院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讲话中说,作为一个老“西美人”,看到现在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看到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非常高兴,并预祝本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

  毕业展是对硕士研究生三年来学习成果的检验,更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设计系刘时燕教授作为硕士生导师代表,服装系钱茵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从教与学的角度,结合自身体会先后做了激情洋溢的发言。

  最后,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宣布“开放的西美——西安美术学院2016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

  开幕式后,姜怡翔副院长表示,今年的毕业生精、气、神饱满。从客观角度讲是因为研究生毕业制度的完善,引入激励机制和奖罚机制,更有目标和动力;从主观原因讲是学生深知社会更需要真才实学,更加注重自身才能的发掘和提高,更注重创作价值的展现,学习心态更成熟、更主动、目标更明确,是一种比、学、赶、超的学术现象。

  艺术是人与人相互交流的工具与媒介,即传达和接受的关系。艺术作品的价值最终靠接受来实现。毕业展作为每年一度重要的教学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理应打造为开放的社会活动。据此,本届“开放的西美”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之所以用“开放”作为关键词,就是要以开放的理念整合西安美院优势资源,以期与兄弟艺术院校、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的密切合作,拓展和加强西安美院的艺术交流和宣传力度,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

美术报:http://msb.zjol.com.cn/html/2016-06/11/node_239.htm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