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纸媒报道
麦秆画作国礼送给G20 农业部长会议参会代表
2016-06-06 10:50  

本报讯昨日,G20农业部长会议在西安召开。本次G20农业部长会议赠送给参会的各国农业部长与参会代表的国礼,是由西安美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的师生用7天时间赶制的100幅麦秆画《大雁塔》和《跪射俑》。


  大雁塔、跪射俑,是西安的标志性象征。麦秆画是独特的民俗工艺品。记者从西安美院获悉,这次创作是在麦秆画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贺兴文的指导和参与下,西安美院师生共同创作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创作此画的学生是特殊教育艺术专业,他们虽然有听障残疾,却怀有艺术之美的心灵。创作中,要根据大雁塔和跪射俑的设计对麦秆进行剪裁、粘贴。先把麦秆熏、蒸、漂、刮、推、烫,随后剪、刻、编、绘……须经过多道工序,创作中还要保持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本次作为国礼的作品光泽透亮、栩栩如生,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且材料环保,又有着非遗的传承光芒。

  据悉,西安美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是中国八大美术学院中唯一一所特殊教育艺术学院,成立12年,坚持“教授进课堂,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外教进课堂”的教学思路,使听障残疾大学生“掌握手艺立足社会,持之以恒放飞梦想”。

西安日报2016年6月4日头版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