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纸媒报道
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我院教师李瑾获“世界最美的书”金奖
2016-04-11 11:31  
西安美院李瑾斩获国际金奖
中国元素装帧中国故事

    2016年2月12日,德国莱比锡传来喜讯:中国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李瑾设计的《订单——方圆故事》获得德国莱比锡2016“世界最美的书”金奖。这是继2004年中国图书《梅兰芳戏曲史料图画集》获得该项金奖,时隔12年中国图书装帧设计作品再获次登上这个荣耀巅峰。

    德国莱比锡是世界最大的图书交易及博览会之一,评选的“世界最美的书”金奖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国际评委团经过精挑细选,最终推选出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4件作品荣膺2016“世界最美的书”称号,中国选送的《订单——方圆故事》获得仅有的金奖。该书由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李瑾设计,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印刷、三希堂藏书线装生产基地——北京奥美彩色印务有限公司全手工装订制作。

    《订单——方圆故事》,个性十足的中国书家故事

    《订单——方圆故事》以书店订单为引导,展现了中国西安较早一家已有33年历史的私营美术书店;穿插经营者家庭三代人的故事;读者对书店的情感记忆和第二代书店经营者近千张自画像签名以及同学、朋友、读者眼中的吕老板形象。

    《订单——方圆故事》的装帧设计处处体现了独到匠心:封面封底选用图书物流运转过程中外包装专用防潮纸,书页质地柔软,在装订线的另一侧还有四本被切割开的小书。最有趣的是书中随处可见或笑或嗔,或嘻或呆作者自己绘制的光头人像,就像如今的微信表情包,喜怒哀乐,尽在其中,只有相似的,没有相同的,这成为书中又一亮点,也是方圆书店独有的品牌标识,以至看过书但从未见过面的读者,都能在偶遇中一眼认出作者吕重华。

    李瑾说,书名“订单”的源起,也正是因为订单。在传统的图书发行体系里,书店需要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更换书品,少不了给出版社传真订单需求。自2002年起,美术专业出身的吕重华每签署一份订单,落款时不加盖公章,而是画一幅漫画自画像,如此十多年来,积攒下来已经有上万张,两尺多厚。

    李瑾拿到书稿素材后,展现在她眼前的是上万张原始订单资料。上万张原始订单有其珍贵的历史价值,有其特有的气质,但最大缺点是单调、重复太多。几易其稿后,李瑾最后在书籍结构上找到突破口,决定把文字和订单分开,整体书分左右两部分,文字在右占据主体部分,上千自画像则被分成四本小书,出现在书的左边。四本小书通过手指的翻动形成动态展现,转移阅读视点,有效削减了单调引起的视觉疲劳。

    设计初期,李瑾一直坚拒与书主体无关的内容,有选择地删除不合主题的内容与照片,逐渐精炼为以方圆书店故事和订单为主的记录。但作者不断增加内容,后加入了全家族人的故事及书店的历史照片,甚至吕老板父亲的油画作品、夫人的油画作品、孩子的涂鸦作品、他个人印章、收藏展示。这些以前被李瑾一直拒绝的内容最终都加了进去,且没有破坏全书的节奏,这完全得益于设计者的独特构思。《订单——方圆故事》,成为李瑾个人设计生涯的一次重大突破。

    本书独特的设计得到莱比锡国际组委会的高度评价,评委们一致认为,设计者对书芯的处理让人着迷,书籍采用线装的方式,将细腻、散发花瓣光泽的纸张集束成手感柔和的书本,典雅优美,个性十足。这本书近似正方形,直排格式,外层封页采用哑光橄榄绿色调的合成拉菲草纤维纸——就是大家常见的书籍包装纸,书脊和地脚印着红色文字和图绘,像是对内容的一个简介。灰色装订线将整本书集束在一起,其左边留出的尾部特别宽,以至于可以容纳四本迷你书。在书的内文中,文字与图案之间轻松、从容的互动令人叫绝,好不自由!文字部分既有从左到右的横向书写,也有从右到左的纵向书写。对文字和绘图作视觉安排的原则,是能让两者只是以其不同的形态,便可达意,整页纸本身反而变得好像处于一种旁观、模糊的状态之中,其上沿、装订边界边距阔大,对印刷部分与留白部分之间的关系控制得宜,看上去,整页纸自己倒像是一个超级字符。本书从材质、字体、印刷到装订,无一不是浑然天成。书页实际是折叠过来的,里面增添了额外的内容,需要裁开来读,像是一个未被剥开的水果……《订单——方圆故事》,似乎漫不经心,实则自然天成,疑似神品……

    黄土沃野,西美雨露阳光催生一代代高端人才

    《订单——方圆故事》获得德国莱比锡2016“世界最美的书”金奖,是陕西教育界首次获得该项荣誉,这不仅是西安美术学院的荣誉,是陕西教育界的荣誉,也是中国美术界的荣誉。西安美术学院党政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及时在学院官方网站发布获奖信息,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和陕西主要报纸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3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赵万东特意为赴德国领奖的李瑾送行。王家春书记希望李瑾借助领奖的机会,多与国内外专业尖端人才加强交流,一方面将国外前卫的书籍装帧艺术与理念带回学校,进一步提升设计艺术学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把西安美术学院介绍给国内外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西安美术学院。3月24日,李瑾从德国莱比锡领取“世界最美的书”金奖归来,院长郭线庐、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分别接见李瑾。郭线庐院长说,李瑾副教授获得了2016年度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的图书装帧设计金奖,这是中国装帧界时隔12年以后,再次获得殊荣。他赞扬李瑾“兢兢业业,勤恳努力,认真钻研自己的业务”,祝贺李瑾获得这样的殊荣,并对全院同仁提出了殷切希望。

    西安美术学院建校于1949年,是全国八大专业美术院校之一。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西安美术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传统为基、当代为用、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教学、科研、创作“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坚持“强基础、严造型、宽口径”,重视“出作品、出人才”,立德树人,德艺并重,注重培育艺术精神,变革创新艺术观念,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优秀艺术人才。

    建校以来,几代西美人,扎根黄土地,在继承传统、深挖教育教学内涵的基础上,注重改革创新,开拓教育教学新方向。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开发力度,“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促进发展为根本出发点,以合理配置与有效开发利用师资资源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关键,不断深化改革,建设一支与学院办学思想相吻合,与学科建设相适应,与学院事业发展相匹配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师资队伍”的人才建设指导思想,制定出台了学科(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队伍建设的系统管理办法,明确梯队建设,加强滚动培养。经过多年努力,该院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艺术思想活跃、学术创作丰富、富有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教师集群。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爱国之德和建国之才的知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理论家和设计家,孕育了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学院现有教授70余人,副教授150余人,享受政府部门特殊津贴13人,获得“突出贡献专家”称号7人,国家“三五人才”5人,陕西省重点领域尖端人才1人,“三秦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

    李瑾是西安美术学院的教学中坚力量。她1996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留校任教,后考取了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教授的硕士研究生,2008年取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现为设计系视觉传达专业副教授。她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成长于西美,如今正成名在西美。正是这个艺术殿堂,滋养着李瑾,丰富着李瑾,让她一步步走出黄土地,登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的艺术巅峰。她的作品入选国家级别展览5次,获国家级别银奖、铜奖2次。拥有三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课件《包装设计》获“第十三届全国课件大赛”省级二等奖,《还原以阅读为本的书籍设计课程教学》获装饰杂志2013年度优秀投稿论文,教学方面连续多次获西安美术学院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招贴设计》教案获院级二等奖。另有十几幅作品入选省级展览,十余幅作品和论文刊登于多种书刊及专业杂志和报刊。

    设计系张浩主任说,李瑾是系里面的骨干教师,每年都被评为院级的本科生毕业优秀指导教师,能力非常强。李瑾一贯对学术标准比较严苛,是一位对学术要求特别严格的老师。所以她这次获奖是惊喜,也是必然。为鼓励李瑾积极提升业务素质、多出科研成果和艺术成果,学院2015年上半年专门成立了书籍装帧工作室,由李瑾来担任工作室主任。

    谈到下一步工作,李瑾表示,将认真办好工作坊,切实打通学科之间的界限,把传统铅字排版、丝网印刷技术、木版、石版、综合版逐步融入书籍设计基础教学当中,尽快确立本学科在全国书籍装帧领域的地位。

    (牛文科 景有民 解淑琴)

阅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04/11/content_453464.htm?div=-1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