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机构简况  学院新闻  普法专栏  理论园地  思政研究  外媒报道 
2015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首届学术论坛在我院召开
2015-06-08 18:09  

  6月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同我院主办的 “2015·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首届学术论坛”隆重开幕。院长郭线庐,副院长贺荣敏、贺丹、姜怡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主任谭平,副主任朱青生、吕胜中、张子康,秘书长彦风,委员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院校的院长或负责教学的副院长,以及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

  郭线庐在致辞中强调实验艺术作为新兴专业的重要性,对高等美术院校的发展无疑是一个良好契机,有助于加速完善中国当代艺术人才的培养和美术教育体系。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首届学术论坛以“实验艺术·教育”为关键词,并围绕实验艺术的概念与边界、怎样构建实验艺术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实验艺术的开放性以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邬建安、邱志杰、冯峰、黄启明、张杰、张小涛、曲健雄、武小川、贺丹等,分别对所在院校实验艺术的学科发展、课程框架、招生情况等做了基本介绍,总结和反思我国当前实验艺术的现状与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并推动新时期高等艺术院校实验艺术教育的发展。

  在“实验艺术的概念与边界”专题讨论中,邱志杰、冯峰、张小涛、武小川、朱青生等对实验艺术概念、特征、边界、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怎样构建实验艺术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专题讨论中,朱青生认为实验艺术人才的培养,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重视基础课、人文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三个层次的基础课程设置。武小川强调要让低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到高年级课程项目中去,建立学生间的传帮带。

  在“实验艺术的开放性以及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专题讨论中,吕胜中表示既要加强实验艺术与周边学科、专业的关系,又要强调更深的完善性。

  实验艺术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种体制介入,借助新观念、新媒介、新方法,将艺术及其世界发展的真实情境与语境,引入到艺术院校中,并逐渐成为中国艺术教育与世界艺术界有机对接的核心领域。

                             (图/文:学科建设办公室 编发:党委宣传部)

2015·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首届学术论坛现场

贺丹副院长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发言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杰发言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张小涛发言

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吴彤发言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孙磊发言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曲健雄发言

我院研究生处处长武小川发言

中国美协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邱志杰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邬建安发言

 

                               

关闭窗口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 中国西安含光南路100号  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37978  陕ICP备 05010976号-1